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

作者: 时间:2020-12-10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

 

为创造良好校园环境,增强学院广大师生员工交通安全意识,规范校园交通秩序,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活、学习、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和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成都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和《成都市政府定价机动车非占道停车场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经学院研究,特制定《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

第一章 总    

第一条 校园内一切行驶车辆除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外,还必须遵守《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

第二条 学院保卫处负责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校园交通管理工作人员职责:

   1.严格执行政策法规,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工作责任感,切实维护好停车秩序,保证校园车辆出入安全。

 2.对院内停放车辆经常巡逻检查。在发生车辆被盗、交通事故时,要保护好现场,及时报警。

   3. 工作时要文明值勤,态度和蔼,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不得收受和索要他人财物。

  4. 校园交通管理人员有权拒绝载有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车辆入校停放。 

第二章  车辆校园安全行驶管理

第三条 校园内一切行驶车辆无条件避让行人。

第四条 凡进入校内的各种机动车辆,需经学院门卫同意后方可进入,进入后必须服从校园交通管理人员的管理,停放到指定地点。

第五条 严禁无牌照车辆进入校园(教学用车和临时牌照除外,但需执有效证件);严禁轰鸣型汽车、摩托车(准入车辆除外)等机动车在校园内行驶。

第六条 学院公务车和教职工自备车由保卫处统一进行注册登记,经常出入校园的外单位车辆(如后勤、食堂、小店等送货车)须到保卫处进行注册登记。

第七条 校园内行驶的各种车辆(特种车辆和特殊情况除外)限速在5KM/h,校园内禁鸣喇叭和大声播放音乐。

第八条 驶出校园的载物车辆,须出示由相关部门领导人签字的《物品出门证》(大件需相关部门提前与保卫处接洽),并经门卫检查、核实后方可放行。

第九条 校园内严禁酒后开车、无证驾驶、超速行车和驾驶拼装车辆以及在校园内学习驾驶技术。

第十条 校园内不准骑飞车,丢把骑车,不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

第十一条 严禁在校门口、消防通道、校园内主要通道停放任何车辆和摆摊设点。

第十二条 骑车者(包括自行车、电动车、共享单车)进出校门时必须下车推行,并把自行车停放在指定的停车区域内(共享单车停放在“共享单车停放点”的区域)。

第十三条 爱护校内的交通标志、标识、标线,不得随意移动、遮挡甚至破坏交通标志、标识、标线。

第十四条 机动车、非机动车肇事后,双方要保护现场,若有人员受伤,应立即向120急救中心报警或送往附近医院,并立即报学院保卫处,保卫处将根据有关交通法规进行处理,特、重大事故将移交公安交通部门处理。

如有违反本规定者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处罚,对造成交通事故者,交由公安机关处理依法处理。

第三章 教练车校园安全行驶管理

第十五条 教练车在校内行驶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教练车、教练员的有关规定。

第十六条 教练车进出校门要避开上下班的高峰期。

第十七条 教练车在校园内行驶时只能由教练员或持有正式驾驶执照的人员驾驶,学员一律不得驾驶。

第十八条 教练车到驾驶训练场练习,全部通过南大门进出校园,教练车进入南大门后左转直接进入驾校训练场。

第十九条 交苑公司根据本规定制定相应的教练车教练员安全操作规程,以确保教练车在校园内的安全行驶。

第二十条 教练车在校园内原则只在校门至教练场的必经之路上行使。

第四章 校园车辆停放安全管理

第二十一条 车辆停放规定

1、进入校园的机动车辆停放必须在专用停车场和在画定的临时停车点停放,必要时按校园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停放。

2、学院对进入校园机动车辆提供临时停放场所,并按规定收取占道停放费用,不负保管责任,驾驶员自行保管车辆和车内物品。

3、学院原则上不受理任何车辆的过夜停放。

4、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将进行通报、锁车和禁止驶入等处理。  

第二十二条 机动车驾驶员须知

为加强停放车辆的管理,确保停车安全,维护校内秩序,防止车辆和物资丢失,驾驶员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1.车辆进入校园,如有需要,驾驶员必须无条件出示驾驶证、行驶证进行登记,临时来校停放的车辆应按规定缴纳停车费。

   2.车辆的进出、停放,应听校园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停放依次排列整齐,不得随意乱停乱放。

   3.车辆停放后,驾驶员要主动向值班人员讲明车辆是否完好无损。

   4.驾驶员和随车人员携带的旅行包、文件包、现金等贵重物品,不得存放在车内,否则遗失概不负责。

   5.驾驶员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校园交通管理人员有权制止乱停乱放等违规和违法行为。

6.院内发生盗窃或其它事故时,驾驶员要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和校园交通管理人员进行处理。

第二十三条 本规定由学院保卫处负责解释,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电话:028-82680064(办公)蜀ICP备13005849号